close

如果問題是"你的中文能力如何"?我想我會開心一點,會容易回答一點,至少有那麼一點點...

不知道為何最近常提到關於中文這回事,可能只是剛好身邊發生某些事的感觸吧

這些日子以來都處於在工作面試的狀況,而總會出現的一個必問題“你的英文能力怎麼樣”是的,不可諱言,即使中文熱漸己逐漸成形,但要討生活,眼前英文還是有很大的影響性。

最近倒是發生了一件很有趣的狀況,在某一次的面試中照例又被問了上述的狀況,當然是預料中的事,後來又被問了“那你中文能力好嗎”我心中一驚,耶~很另類喔,我其實很想大聲的說我中文比英文好很多,但這樣回答好像太蠢了點我們聊到了我們都不喜歡火星文、注音文之類的東西..稍微離題了點我是想說比起英文,中文能力對我來說的確是比英文好上一段距離,故且不論我能造出比三隻小豬還要好的成語,但我也知道謦竹難書的用法,我還有古典文學名著:儒林外史和唐詩三百首千家詩等(擺在書架上)還有國中寫週記及作文課等等的“証據”來輔佐我的中文能力確實比英文好啊。當然中文本是母語,學的好也是應該的...

如果同時英文也很好,那當然是二全其美的,只是現在好像比較流行從小就要好好學習英文,幼稚園要上雙語的,那雙語二個字,著重的是外語吧!國小開始要上英文課、補習要補英文不過當大家開始發現中文重要之後,又出現補作文的補習班,發現不考作文不行後,恢復考作文,似乎有點本末倒置啊,本來應該好好紮根的東西,在一窩蜂的去追逐“應該要有的能力”後發現“本來就要有的能力”竟然沒有了。

其實我也很希望中文很快就是世界共通的語言,這樣子以後會被問的問題應該是“你中文程度好嗎”“聽說讀寫流利嗎”那我心裡應該會無比的痛快,而且也可以比較大言不慚的say yes.

我去參加了以下這個小檢定,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玩玩,也許會有什麼心得也說不定。

東吳大學中文檢驗中心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ctw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